【陰陽章】陰陽章|刻製你的獨特 印出你的風範

自秦始皇統一文字之始,漢朝制定印章制度,彼時僅區分為「朱文」與「白文」,印於紙上之字若呈紅色則為朱文,白色則為白文。

後人俗稱白文為「陰刻」,其特徵為於原稿上鏤去線條部分,呈現凹刻之意象。陰陽刻法相異,陰刻將凸起的部位予以雕鑿,呈現凹陷的效果。創新的陰陽混刻手法結合兩種刻法,刻劃出專屬於刻者的獨特印記。

陰陽章 Play

不同尺寸的印章以「分」為單位,每一分等同於〇·三公分。「四分」印章的邊長達一·二公分,「五分」印章則為一·五公分。印章的規格多以此類推。**

「陰刻」和「陽刻」並非與陰陽學説相關,而是刻法上的不同。「陰刻」指將原稿上的線條部分刻去,呈現下陷的文字或圖案,印出後為白色。而「陽刻」則是將原稿上的線條部分凸出,呈現升起的文字或圖案,印出後為紅色。

陰陽章

《陰陽章》解析

《道德經》的第四十二章,題為「陰陽章」,闡釋了陰陽對立與和諧的哲學思想:

萬物負陰而抱陽,沖氣以為和。

陰陽對立

陰陽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對立統一的哲學思想,用來描述自然界和社會中各種對立的事物或現象,如:

屬性
象徵 女性 男性
性質 柔和、陰冷、潮濕 剛強、温暖、乾燥
方向
季節 冬季 夏季
時間 夜晚 白晝

陰陽和諧

《陰陽章》強調,陰陽雖然對立,但卻又互相依存,形成一種動態的平衡:「沖氣以為和」。「沖氣」指天地間流動的氣,是萬物的本源。陰陽和諧的狀態下,氣運行通暢,萬物才能生生不息。

陰陽轉化

陰陽之間可以相互轉化。當陰盛則陽衰,陽盛則陰衰,保持著一種微妙的平衡。這種轉化體現在自然界的各種現象中,如晝夜更替、四季輪迴。

應用與啟示

《陰陽章》的陰陽思想對中國文化產生了深遠影響,在醫學、養生、武術、哲學等領域都有著廣泛的應用:

1. 醫學:認為健康是陰陽平衡的狀態,疾病是陰陽失衡造成的,透過調和陰陽可以治療疾病。

2. 養生:強調保持陰陽平衡,養陰補陽,修身養性,以達到長壽健康的目標。

3. 武術:太極拳等武術講究陰陽相濟,柔中有剛,剛中有柔,以達到攻防兼備的效果。

4. 哲學:陰陽思想體現了中國文化中對事物辯證統一的觀念,強調世界的複雜性與相對性,讓人們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,求同存異。

總結

《陰陽章》是《道德經》中一篇重要的章節,闡釋了陰陽對立、和諧、轉化的思想,對中國文化產生了深遠影響。它不僅是一種哲學理論,更是一種實用的思想,在生活、養生、武術等各個領域都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,啟發人們從陰陽平衡的角度思考問題,追求和諧統一。

延伸閲讀…

特殊刻法(陰陽刻)方圓印章[需先訂購印章主體商品才能加購 …

新光堂-石頭印章專門店- 🔺落款陰陽章刻法🔻 一般書法、畫 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