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陽台寬度限制】陽台小知識:寬度大哉問!教你善用陽台空間
的關鍵尺寸

陽台規劃不可輕忽,避免成為虛坪、影響居住品質

導言:

作為住宅的重要附加空間,陽台既可以擴展生活空間,也能提供休憩、晾曬等功能。然而,規劃不當的陽台不僅會影響居住品質,更有可能成為房屋的虛坪,造成浪費。

陽台寬度限制 Play

規制限制下的陽台設計

國家和地方政府規範對陽枱面積和進深有明確限制。以武漢市為例,未封閉陽台的總面積不得超過套內建築面積的 12%,進深不超過相鄰功能空間進深的 45% 或 2.4 米。這些規定限制了陽台的數量和尺寸。

陽台寬度限制

前陽台規劃

前陽台多與客廳連接,主要用於景觀觀賞,不具備實用性。雖然不計入建築面積,但依然建議設置插座,方便未來使用電器。此外,排水工程至關重要,避免積水導致客廳淹水。

後陽台規劃

後陽台常被稱為「工作陽台」,與廚房相通,主要用於洗衣、晾曬和放置家電。因此,空間大小、插座數量和動線安排就尤為關鍵。建議寬度至少達到 150-170 公分,並預留足夠的插座和水龍頭,方便使用洗衣機和熱水器。

陽台佈局清單

為了合理安排陽台佈局,可先列出其所需設備:
1. 空中:晾衣架、照明燈具
2. 牆上:瓦斯表、管道、熱水器、壁燈、冷氣機、洗衣水龍頭、插座、澆花水龍頭、洗衣機專用水龍頭

陽台分類及定位

工作陽台:私密性需求高,位置隱蔽,常連接廚房,重點在於提供洗衣、晾曬等功能。
景觀陽台:開闊、視野佳,常連接客廳落地窗,主要用於觀景休憩。

結語:

陽台的規劃應考量個人需求和實際規範。合理配置設備、優化動線和確保排水安全,才能營造舒適、實用的居住環境,避免陽台淪為可有可無的虛坪空間。

陽台寬度限制淺析

陽台作為住宅的延伸空間,不僅提供賞景休閒的場所,也影響整體建築外觀。因此,各國政府均訂定陽台寬度限制規範,以確保建築安全性和整體美觀。

主要限制因素

影響陽台寬度限制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幾點:

因素 影響原因
建築結構 陽台過寬可能造成結構承重不足,影響建物安全性。
鄰棟距離 陽台過寬可能侵犯鄰棟隱私,也可能遮擋對面陽光。
消防安全 陽台過窄可能阻礙消防人員救援,影響逃生安全。
景觀美觀 陽台過寬可能破壞整體建築美感,形成不協調感。

各國陽台寬度限制

各地陽台寬度限制不盡相同,主要依據當地建築法規和地理環境等因素而定。以下列出部分國家的陽台寬度限制規定:

國家 寬度限制
台灣 住宅法:2.5 公尺
日本 建築基準法:1.2 公尺
美國 建築法規因州而異,一般限制為 1.2 至 2.4 公尺
英國 建築法規:1.5 公尺

台灣陽台寬度限制

台灣的陽台寬度限制由「住宅法」第 35 條規定,不得超過 2.5 公尺。此限制考慮到建築結構安全、鄰棟距離、消防安全和景觀美觀等因素。

寬限規定

在某些情況下,陽台寬度可以不受限制或略為寬限。例如:

  • 使用「虛實陽台」:陽台部分採穿透式設計,將實心牆面改為玻璃或欄杆。
  • 利用退縮與挑空:在陽台後方設置退縮空間或挑空層,創造額外的陽台空間。
  • 建造景觀露台:將陽台規避為景觀露台,不受寬度限制。

結論

陽台寬度限制是確保建築安全和美觀的重要規範。各國政府根據不同因素訂定限制標準,台灣則以 2.5 公尺為上限。雖然有寬限規定和規避限制的手法,但建築師在設計時仍應遵循法規,並考量結構安全和景觀美觀,打造出安全又宜居的住宅空間。